今天要來寫之前在卡達曾經超級重病的事,常常有讀者來信說我的網誌好特別跟別家空姐不一樣,然後也有人在期待更新之類的。收到這些來信的我真的都很開心。(其實我好像只是寫了好多抱怨阿?) 但反正我覺得...可能有一部分是我不太喜歡很多人覺得空姐是一件超級無敵爽的美麗工作,所以一直再寫現實層面的東西。

但是我真的要奉勸,如果你是: 習慣每天3餐都要吃美食、不會自己煮飯、不會洗自己的衣服、對生活品質要求很高也要求生活方便性很高的人,對於要來任何阿拉伯國家都要慎思。因為在卡達就算可以叫外賣、可以花錢請阿喪幫你清掃公寓、但是基本上來了就是要照顧自己的起居、送洗制服、生病了自己坐計程車(因為沒有公車或捷運或機車) 去醫院看病。然後生病了要等一兩個小時排隊忍受死阿拉伯人插隊然後小孩在醫院瘋狂尖叫亂跑也爸媽完全不會管理。

打了這篇搞不好又讓一堆人卻步(?!) 哈哈。跟台灣大街小巷都是小診所,而且只要花250看醫生比起來根本就是天堂般的醫療設施... 來了中東就是所有東西上面幾乎只有寫阿拉伯文,醫生都是中東人、菲律賓、印度人。講了一些你聽吳的英文學詞,還要回家反省自己英文程度差的狀態。

大約是去年的暑假,反正我就是飛了一趟馬來西亞,然後我又很白目地買了生魚片,在外面攝氏28度上下的狀況又逛了幾小時才回飯店。然後一回到飯店之後利馬發現: 案!!冰箱是電子鎖的,意思就是要你打電話到櫃檯請你開冰箱,開了之後要check out 時櫃檯還會很煩你一直檢查你有沒有吃喝裡面的東西要你付錢。總之我又很白目地沒有放冰箱,自以為是內冷氣開16度生魚片就不會壞掉,然後我就昏睡在床上直到隔天。到了隔天要飛的前幾個小時聞了一下生魚片,發現沒有異味,所以就吃下去囉~~~ 姐在這輩子指體驗過一次超級嚴重的腹瀉,還不知道甚麼叫做雙管齊下--- 一起吐加上一起瀉。總之就這樣去飛了,然後遇到有點歧視華人的尼泊爾女座艙長(等下就知道為何我要補這句)。

基本上馬來西亞航班就是飛回杜哈大約要9小時吧(太久沒飛有點忘記確切時間),然後就在service一結束我就開始胃脹氣然後想吐結屎面。但還是硬著頭皮把工作都做完,因為一個dinner做完我們還要把原本的餐車上換成茶咖啡還有酒回去收餐盤,這是我最討厭的時刻,因為客人一定都會吃得亂七八糟然後你的手指一定會不小心碰到客人的菜渣之類的然後卡達的餐盤又很難收,只要客人把小盤子疊再一起你就好棒棒要一個一個幫他們會回去原來的樣子不然根本放不進餐車,然後這個過程你絕對會碰到別人吃剩的食物,可能還會直接卡在你剛做好的完美法式指甲裡然後心理飆髒話。然後早餐有優葛,就絕對會爆出來弄得整個餐盤都是...。總之我收完餐盤又給咖啡茶之後,還要拿一個紙盒去收剛剛的紙杯子。卡達的思維邏輯就是: 你一直去機艙裡服務客人就是5星級服務,即使客人按服務鈴是為了要一杯水,又按了一次服務鈴要你把杯子特地拿回去丟,這樣就是"客製化服務"。我必須要說,一定會有人覺得: 就給一杯水阿,是這麼懶得走路嗎?這麼懶當甚麼空姐? 

第一、服務鈴其實是給有緊急的人使用的,你想像看今天飛機上如果坐了200個客人,只要有30個客人不間段按服務鈴要一杯水,但經濟艙只有5、6個空服員,每個人給5個服務,這時突然有人心臟病發作,按服務鈴,你覺得那個心臟病發作的客人案的服務鈴會不會被其他30個淹沒? 絕對會。所以只要是坐到那種很愛服務鈴的航班,像是印度班之類的,我真的覺得身體不太好的人你們要自求多福了。亞洲人還算都很克制不太會去按服務鈴,但是在某些航班他們整個就是特別喜歡按,然後看空姐走來走去就覺得很有特權感。

第二、每個服務不是我們想做多久都可以,其實我們所有的服務都是有時間限制的,一定要在幾點幾分做完不然會導致降落delay,這是就要看客人是想先回家還是想待在飛機上多吃一點囉。像是推餐車服務的話,基本上都是給2小時要做完全部的服務像是熱餐把餐點放進餐車然後推出去介紹菜單;給特殊餐點還有兒童的餐點以及預先給會員點餐之類的,一台車基本上要給36~40個客人,每個客人只要花5分鐘點餐加上點酒水飲料、就要80分鐘,加上車子推出去推回來的10分鐘,還有你的車經過後面已經服務過但是又要再喝酒水的區域,其實120分鐘還是會有限的。因為你只要遇到兩三個跟你抱怨餐點或是神奇的素食主義者,接下來又要上演跑片整個飛機只為了找一個你車子裡沒有的東西。

做完了service之後,如果沒有意外就會開始收毯子然後等待機長廣播降落,如果有意外,就是要繼續服務加點的東西直到降落。

總之我就整套服務完就跑到廁所吐,可是那時候機長已經廣播要我們坐下了(因為機長依廣播cabin crew take your seat for landing 之後要是還在亂晃,突然亂流發生不測的話公司是不會索賠的,因為你沒有按照指示坐就是你自己要負擔你自己的安全責任,所以機長廣播坐下之後空服不會再進行服務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我就坐在椅子上要吐又吐不出來,最後終於在降落之後衝到廁所狂吐到剩下膽汁。然後連下機之後下巴士第一件事也是在車旁邊的沙子上吐,這時大頭還一邊笑說: 嘔天啊她好慘喔哈哈。 小頭則是一臉覺得我很可憐的帶我去辦公室report sick。

然後到了辦公室之後連辦公室裡的上司都覺得我很可憐根本已經暈頭轉向不知道自己在哪還要聽另一個辦公室的人跟我講一大堆procedure還一直念說妳到底聽懂了沒。沒錯這個公司就是連你生病都有一大堆程序要跑,因為有很多垃圾組員遇到自己不想飛的班就直接裝病,最後搞得真正生病的人還被當成做賊。然後我回家之後下了巴士又在停車場吐了,回到家又再度吐一次,完全虛弱到無法走路直接倒在床上昏睡。接著辦公室又奪命連環摳,打來說我去看醫生了沒,然後一直譴責我為什麼沒有接電話(你現在是怎樣是飾演我男友的角色嗎)。

最好是上吐下瀉的人還有力氣飛完8.9小時的班可以直衝醫院啦,那個叫做超人不叫空姐,是胸前有一個很大的S還在外星出生的那位先生!! 你們辦公室到底是有多NO LIFE連超人跟空姐的差別都不知道。然後睡了3.4小時終於有體力去看醫生,一進去阿拉伯醫生還不耐煩嗆我說講大聲一點講這麼小聲誰聽的到。案!! 馬上哭給他看,一邊哭一邊講他才突然心軟知道我真的很虛弱對我比較好,到底你們這些人是哪裡有問題,牆上掛的那些甚麼愛與希望是掛給諾貝爾獎頒發者看的嗎? 要病人哭給你看才知道病人真的生病嗎。看完醫生居然還要自己走路去藥房拿藥,很想跟他們說你們是覺得玩我們還不夠嗎。 偏偏辦公室很多飛了很久的妖怪根本早已喪失人性,根本就不知道作為人是甚麼感覺。來了外商航空你就會在短短幾個月看到很多你要花一輩子去看得人事物,最後就會越來越無感淡定,又沒有自己的生活就會變成妖怪。然後看完醫生到家,連司機都覺得我可憐還叫我要好好活著.. 最後回家吃藥又繼續昏睡,然後辦公司又繼續奪命連環摳好像怕你會睡著一樣。說了也神奇,吃了藥馬上就止瀉也不吐了只是覺得虛弱。最後第三天終於好了辦公室才停止可怕的奪命連環摳好像一直狂摳我我就會自動全好一樣。

雖然在卡達看病的唯一好處就是公司會全包,但是至於像甚麼牙科或是骨科就只有包部分。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call sick了,現在則是有助手,就是助手會開車帶你去看病之類的,不然自己坐車還要花好幾百塊。上個禮拜我只不過是買了咳嗽糖漿喝,結果全身起紅疹搞得像是皮膚病,幸好隔天就自己退了,不然天知道辦公室又有甚麼新招來整我。

總之在這的心得就是: 你要好好照顧好自己,因為辦公室不會照顧你只會覺得你生病都是假的都是裝的、也只會希望你永無止盡的一直飛、卡達的男人也完全不會照顧你、只會想從你身上挖好處。在這只有朋友還有自己可以照顧自己。

從此以後姐身上都有乾洗手,每次下機還有吃飯錢絕對會擦,而且最好在某些航班之後拿乾洗手來洗澡。今天很沒營養的報告了我在卡達重病的那3天過程。啊哈

至於那個我真的很反感的nationality 就是動動不動就要搖頭,要也要搖頭,不要也要搖頭。因此組員兼有個玩笑A : 你知道為何印度班跟美國班(99%也是印度人)一定會亂流嗎? B:為什麼?因為飛過很多山嗎? A: 因為當你問她要吃雞肉還是羊肉還是素食時,他們全部就會像搖頭娃娃一樣瘋狂搖頭,所以就飛機就會像亂流依樣亂晃。

----- 你們準備好你們到底要面對怎樣的人了嗎? --- 

arrow
arrow

    Nadiya 娜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