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了一個泰國籍很棒的商務艙姊姊飛,有時候商務艙的組員會被排到經濟艙當經濟艙的小頭(只有在320/321/319這種小飛機上才會)。她雖然看起來滿臉愁容人卻很好相處,然後還施展廚藝用少少的材料在飛機上製作了松子蜜烤蘋果給大家吃。一邊吃一邊碎念說她接下來下個月就要結束她5年的飛行生活離職回去了。聽了其實都會有點感嘆本公司都留不住好組員,通常好組員最後不是離職回家結婚去,不然就是有更好的工作了。最後通常就剩下印度、菲律賓、中東的組員在這間公司裡一直待到妖怪等級。某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回去自己的國家也不知道要做甚麼,另一部分則是根本就不想回去自己的國家,因為在卡達有比較好的物資條件。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其實飛行的日子過得說快也快,說慢也很慢。平均每個航班都會有至少有一個人說下個月就要離職,就跟當初我還沒進這間公司在網路上看到的網誌說得一模一樣。過了這一段時間,我真心覺得這份很多女孩兒面試時口中的" 從小就嚮往做的工作" 真的只適合做個3、5年就去轉更有發展性的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是一個沒辦法每天做機械式一樣的事情,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真的沒辦法打從心裡喜歡這個城市或是好好用開心的角度去看它一眼。而且對目前來說不用繳稅的我們,聽新聞所說,在短暫的幾年內,卡達以及附近一些中東國家將會開始收稅金!!!(哈哈突然這句話變成了全文重點嗎)

大概是因為前幾天才從台灣放假回來,所以現在沒有甚麼特別想要抱怨的。不過我確實也開始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的確這份工作可以到很多國家,但是其實很多地方都只是非常短暫的停留。

例如:

1.大家嚮往的巴黎,我上次根本landing已經晚上9點,歐洲只要過了5點基本上所有店就會關得差不多了,而且晚上在外面晃其實非常危險。然後巴黎班停留時間才17小時,也就是說你只有5小時可以外出(因為12小時前就要回到飯店休息否則被公司查到或是被打小報告就很有可能直接被開除,這個12小時我們稱為minimum rest,所有航空公司都有這個規定只是別的並不會特別去查勤)。最後這個巴黎班根本連出去都沒有就直接睡到wake up time. 但是航班上有看到非常帥是模特兒雜誌等級的警察XD

2.倫敦班,也通常是短短的24小時以內,通常卡航的旅館都住在機場附近,所以光是要從旅館到市中心就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搭地鐵還要轉公車,來回2小時。旅館之遠連我在倫敦的好友都直接說那根本不算倫敦,而且前往倫敦的路途上還可以看到農場、有種菜有養馬有羊之類的XDD >> 所以破解大家的迷思: 倫敦的地鐵從市中心到機場有分成1~6區,像是一個同心圓這樣,基本上出了第3區,就是外郊,出了第4區叫做鄉下。以上是倫敦人的概念。因為出了第3區真的就只有房屋,第4區開始就會有農場,本公司住的飯店在第6區還要坐公車才會到達。這樣有清楚了嗎?

3.杜拜班,這個航班是只有新人還沒飛超過3個月的人才會一聽到會眼睛發亮說:好好喔~~~的航班。因為在老人眼中根本就只是一個要浪費2小時做事前準備,整趟航班來回才賺900塊卻要花費一整天的6~7小時。如果有在杜班機場停留3小時則會變成浪費10小時的航班。而且是來回班,有時根本連機場就去不了在飛機上待個1小時就要馬上回卡達,像是台北到香港這種航班也是類似的道理,而且他們很多國航都是當天台北來回香港2次,所以飛機延誤了不要對他們大小聲,班機延誤了空服員會比你更毛躁更不爽,因為沒錢領還要面對一堆憤怒的客人。基本上這種短程來回班,姊稱為"慈濟班",就是一種大愛捐獻、做慈善的概念。而且對中東外商公司來說,通常這種短程班最難做,因為都是飛中東地區、客人難搞又盧小,還沒有去上班已經想要找人揍一揍了,姊離職前應該要建議公司在每個宿舍大廳內設置一個沙袋,這樣要去飛很不爽的航班之前可以洩憤一下,才能認真上班壓~~~。這樣有沒有道理呢?

4.美國航班,這個航班我是又愛又恨,因為它非常的長~ 用的飛機是777也非常的長~長到你從商務艙走到經濟艙最後面給個東西都會開始思考你的人生,因為一路上似乎永無止盡。基本上我對美國班上的客人都沒意見,他們大多就只是想吃。但是長達17小時的飛時時間,卻只有24小時的休息,偶爾才會有1 days off,這一點就會覺得公司根本就在折磨組員。我曾經遇到一個american airline的機長(當時他是客人)跟我們說: 他曾一周3趟 美國到歐洲,然後他真的是累到會差點睡過頭、一醒來不知道自己身在哪裡、現在是幾點、等下要飛哪裡,然後要過幾分鐘清醒才會想起自己在哪。這一點的話我則是像是放長假放太多天,放到後來睡覺都會夢到自己睡過頭飛機已經飛走,然後公司打電話來罵人然後說我半年要被on ground不准外出,最後驚醒: 靠我明明還在放假= =

這四個航班應該就是眾所皆知新人最想飛但老人最痛恨的航班惹~~~ 另外現在卡航內巴黎、倫敦、曼谷都是用380飛,所以也不用擔心會常飛到,但是若是很衰被分配到380組就會永無止盡的一直3個點飛飛飛飛飛飛~~~

不知為何最後文章的走向變成介紹航班XD 打到這裡我又開始懶惰囉~~~ 下次我乾脆來個航班介紹大全~~~讓大家知道所有航班的"個性" ,因為每一趟航班似乎都在接招不同個性的人,但是只要知道如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會演戲會掉淚會裝可憐會看臉色,就可以很順遂的當個不會常常被電的空服員囉~~~X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達航空 空服的日常
    全站熱搜

    Nadiya 娜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