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嘍~大家好~六月的網誌來囉~最近我終於放下了在深圳的工作決定先好好的休息一段時間。今天我就來說之前在深圳的公司出差的經驗吧~從今開始我會提供一些資訊讓之後想要來大陸工作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以免吃大虧了。

首先,我在深圳的工作是一個賣減低藍光燈的公司,那詳細情況我就先不說了。

之前公司想要開始開發美國的市場的時候,那我們團隊的小組就一直想說要怎麼樣去開發新的客戶跟市場、怎樣的去做魚塘來吸引潛在的消費者,

不過因為我們公司在深圳,所以他對美國的消費者習慣及喜好其實不是非常的了解,即使這是在美國待過短暫時光的我來說,其實都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於是我們就把美國的一個同事也請來,這個美國的同事基本上平時是在做一些客服還有公關的工作,不過其實他非常年輕才22歲沒有念大學,沒有什麼公關的經驗他之前做都是做Custom service 或是店員的經驗。也因為他所在的州是比較內陸的,因此他對美國大城市的一些流行或者是市場的方向也不是非常的了解。

不過這都是題外話,總之他非常的年輕沒有出國的經驗。那時候公司就想說讓他來中國看總部的情況,然後他就去找了旅遊簽證的代辦中心想要幫她辦理中國簽證 ,那時候我已經幫她準備好了所有辦中國簽證需要的資料以及詳細的規定、照片規格等等,但是他沒有很仔細的去看因此他的簽證就辦了快兩個多禮拜,還沒有辦下來。最後老闆決定讓他直接飛香港在香港辦理中國簽證。

於是故事就這樣開始了~我就被公司派到香港... 因為我是公司裡少數英文可以跟老外溝通沒有問題的人,於是我被派去香港出差,接他到中國並且幫助他辦理中國簽證。

我到香港的機場之後很順利地找到他,接著我們就想要從香港機場坐計程車到旅館,這個時候惡夢就開始了。我才發現這位小妞身上並沒有帶很多現金甚至沒有帶任何信用卡或是存摺卡....那時候我內心只有崩潰跟wtf可以形容!!!

我公司算有給我出差費用,但是都在公司銀行的帳戶裡面,當我想要領錢的時候卻發現公司給的密碼是錯誤的!!!裡面的錢完全領不出來,那因為在香港是沒辦法使用支付寶或是微信支付!當時他身上只有$50美金,我們要到旅館坐計程車費用大概是$400港幣,就只好硬著頭皮去了還在韓風中等待他換錢。

到了旅館附近之後,就突然下起暴雨,然後一直找不到旅館。(網路照片與實體非常不吻合)

最後找到一間非常舊的公寓門口,公寓的地點大概是在尖沙咀(去過香港的人)都之那附近的旅館幾乎都是在舊公寓裡面又舊又小..,最後我才發現香港很多旅館在網路上看起來是非常漂亮,但實際上他可能是在一個非常舊又非常小的公寓裡面。但是這個公寓真是出奇意外的讓我的震驚!!非常非常的舊非常的小這個公寓電梯門看起來應該至少有五六十年的歷史了... 是綠色的的漆,但是那個漆已經不知道上的幾百層凹禿不平,還看似已經參雜的各種不知名物質在漆裡面,看起來就像是一團綠綠的年呼呼口香糖塗在電梯門的外觀上面。

當我們想要按電梯的時候就發現電梯完全是壞掉的.... (再度崩潰阿阿阿阿!!!公寓在五樓阿阿阿阿)然後旁邊的樓梯又非常的狹小,美國同事他自己本身帶了一個非常巨大的行李箱根本可以裝得一個人的行李箱!!!(同學你只有要來一個月有需要帶這麼多東西嗎!?!?!)

那我們那天住的旅館在5樓所以基本上我們是不太可能把40~50公斤的行李箱(是的他的行李箱超重很多)直接提到5樓的!!!所以我就跟他說叫他在1樓等我,我到5樓去看看是什麼情況。到了5樓之後按了電鈴沒有人開門,於是就只好打國際電話,最後是一個香港人開門。然後一開始他開門的時候還很不耐煩,因為我們到時候已經很晚了。我就跟他說我們定了這裡的房間,我就給他我的證件他看完我的證件之後態度有比較好一點。因為在香港如果你不說英文或是"香港粵語"基本上,他們就會有點歧視你把你視為是大陸人。那在廣州市的話如果你沒有說廣東話他們也會有點歧視你這個是我聽廣州的同事講的(不對不要打我)

 

 

我就跟他說;我的同事他在1樓,他有個很巨大的行李箱,可能沒辦法搬上來。可是因為這個電梯是壞掉的,所以我不知道他怎麼拿上來。我們就討論了一下因為他那個樓梯實在太小了,我們有兩三個人把行李箱扛上來的話,那我們要check out還要再把那個行李箱在扛下去這實在是太費勁了。

於是他說;噢那他另外大樓裡面也有公寓而且是比較大有電梯的房間,出門前我無意識說:外面下雨下的很大,你要拿雨傘不然你會可能淋濕會感冒。聽完那個冷漠的香港店員突然用很驚訝的眼神看我(好像從來沒人這樣跟他說過這種話一樣)然後露出笑容道謝,之後他的態度就變得超級好。

接著我們下樓就聽到樓梯間乒乒砰砰的聲音,我馬上就猜到一定是我的美國同事試圖要把行李一個人扛上來。所以我們就在樓梯間大叫" stop stop! We are going down! Don’t take your  luggage! " 最後終於順利地入住到了正常大樓裡面的房間(而且沒有多收費)還夢名被升等到比較大的房間。

終於用到了Wi-Fi可以聯絡到公司的人,告訴他們我已經成功地接到美國同事了。然後我們已經累得只有洗澡就準備要睡覺。這時候發現另外一個很崩潰的事情,香港的插座是跟英國的一樣,那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的轉接頭,最後我們的手機就只能靠電腦僅有的電來充電。 然後我看著美國小扭打開他的行李箱居然炸開,他居然還帶了棉被跟龍貓娃娃== 真的是很無語阿。。。

隔天我們準備要辦簽證,他居然連當初我告訴他的照片都沒有拍ˋˊ 內心氣憤,他說因為他的小城鎮裡面真的沒有可以拍證件照的地方。。。好吧。。。幸好半簽證的地方有機器不然你就死定了要另外花一天時間找地方拍證件照。(os:這個不聽話的死小孩)

網路上面寫說辦中國簽證一個月只要大約三$400,結果海關跟我們說要1200港幣,我們兩個都傻眼了我們兩個加起來根本沒這麼多錢,況且我要留一些錢回深圳阿阿阿阿。最後拿我的信用卡來刷,但台灣的信用卡沒有開通功能完全是沒辦法領錢的,只好聯絡給我媽。。。(因為板主從來沒有辦信用卡因為一直沒有在台灣工作嘛)於是我媽就機動性非常好的馬上衝到了富邦銀行幫我把卡改成可以在香港使用。

最後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可以領出現金了。。。我們那時候想要辦的是特快籤(加錢當天領),結果還海關說沒有這種東西(你們官網上明明就說有阿阿阿)跟我們說要明天下午才可以領。

最後美國小妞同事直接做在椅子上崩潰大哭打電話給男友訴苦.. (別哭阿妹妹~這根本只是一個小挫折阿~而且都有專人幫你解決你在哭什麼?!)後來我實在沒有必要待在香港陪他等簽證,於是我當天就折返深圳。第三天簽證還是沒有下來(此時已經內心打禪心如止水)。

到了第四天簽證終於辦下來了,拿來看居然是10年的簽證。。。(海關你是聽不懂英文嘛?!還是中文也聽不懂?!)我們兩個都無言說好的一個月簽證怎麼會突然變成10年的簽證難怪變這麼貴!!海關完全懶得解釋他辦了什麼東西要改價成$1200

我回到深圳其實還有發生一堆事情,包過他如何做計程車到皇崗口岸一路上都是我們透過司機講廣東話翻譯在哪邊丟他下車、他又如何從皇崗口岸找到公車坐車然後過海關,最後我還去皇崗口岸接他。。。同事一直笑我根本就是個保母==

 

從今這一次的爛透出差旅行經驗中,可以看出不要完全相信海關網站上面的訊息、就算訊息是對的,他們也不想要按照流程去做。

哎說來話長,每次我去香港實在是太多不好的經驗了,這算是其中之一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吧~ 另外一個讓我也是很印象深刻,就是從深圳到香港有很多那種商務車,你付他$120人民幣他就直接把你從皇崗口岸載到香港機場。

一開始還不知道還傻傻的做地鐵或是計程車期都是非常貴的,根本沒有省到多少錢,有時候這種商務車他一定要等到七個位置上面都坐滿了人,有一次就這樣害我的飛機直接飛走,片我說只要等15分鐘結果等了45分鐘。很多商務車根本就像是拉客的騙子。要退車票還不想退全額,這不叫騙子叫什麼?要選擇商務車去機場搭機的人時間真的要拉的很大,以免得不償失他們完全不管你死活的~

甚至有一次我做商務車要前往香港機場的時候,還有一個女生在旅途中跳車了。她拿著要去泰國的假機票騙海關說她要去泰國旅遊,結果司機就讓她在半路鳥不生蛋的地方突然下車,所以也難怪香港他們一直很怕大陸人會偷偷跑到香港,可是說句實話也是某些香港人自己幫這些偷渡客的阿你們到底要怪誰?

抱歉我每次寫香港的文章都會很有敵意,但因為我每次前往香港的旅行都實在太衰,衰到我懷疑人生,於是我最後寧願選擇機票比較昂貴的寶安機場直飛台灣,我也不想要從香港坐便宜的機票回台灣了。

旅行經驗告訴我;不要為了省那一兩百塊錢就把自己累的要死!其實就是花錢可以解決的事情,即使是多花六百塊的台幣,就可以節省很多麻煩,我也不要去為了節省這點錢,把自己累得半死,中途一直轉車或一直轉機。這其實都是非常不明智的!!

因為你不知道在下一個轉車或是轉機的過程中,你會不會遇到困難毀掉你自己整個旅途的興致

arrow
arrow

    Nadiya 娜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