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主要也是回應讀者的來信唷

感謝你們的耐心閱讀和寫信
也歡迎多寫信來提問,這樣我比較知道大家想知道什麼。
hct19901019@gmail.com
 
想報考航空業的姐妹們,
在你們想飛到遙遠的地方想一股衝動報考時先想想:
為什麼他們要在這邊招人唷
 
例如:飛到美國紐約考emirate,為什麼他們要在美國找人?
其實很簡單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主要是想要找「在地人」(英文母語且熟悉在地文化的人)。
身為台灣人,除了香港或馬來西亞這些算是華人多的地方以外,我是不太建議花大錢飛去考。
除了兩個地方除外:杜拜和阿布達比。
這兩個地方每次都錄取很多人,原因不明。
 
我考的那次,印象中有兩個韓國人特別跑來考,最後也被刷掉,據說卡達已經很久沒去韓國了。
因為他們英文太差,之前還有一整批的韓國人英文太差公司還因此請老師幫他們上課。
最後還是不行只好整批送回家,也把考官送回家。
 
要來考外商的姐妹們英文要好好唸唷,因為之後來了就是全英文和阿拉伯語的世界。
一直有人寫信來問英文程度要有多好,請注意受訓內容全部都是英文,不會有第二語言受訓。如果受訓過不了就會直接被送回家喔。
光是安全守則和醫療就可以唸到頭會痛要背一些術語。
英文不用到超強到Native speaker但至少要可以跟同事溝通沒有障礙的程度。
 
再來我建議真心想考的姐妹們要正視一件事:
雖然空服業薪水高,卡達emirate ,Etihad 薪水一個月6.5~8萬是正常的,有時拿到美國班要到10 萬都ok,外表光鮮亮麗,Etihad 制服根本一穿就像在走時尚秀,我們看似永遠在玩全世界,但是...
基本上你在飛機上就是在服務客人和打廚房,與其說是環遊全世界不如說是環遊全世界的機場和飯店XD
所以建議要有服務業的經驗,或是熟悉和人應對進退
不然一開始會非常痛苦很快就會抱怨連連然後酗酒想辭職
 
因為你要面對的是一群可能已經轉機10 幾小時很累很餓沒耐心的客人
人一累都會變禽獸,連我自己都當過奧客發脾氣
 
想像一整班機170個客人,有20個奧客,換不到自己要得位子對你咆哮,吃不到他想吃的東西,突然有老太太心臟病發作
你該怎麼辦?
 
先說我自己的學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
在藝術界混了7.5年
在美國混了半年念了不是很強的英文
大學起就對不起老師沒認真創作在外面一直打工
 
工作經驗:
寫出來真的很長一串...
1.Otto2黏土老師
2.藝術繪畫家教
3.工作室助手x3
4.藝廊助手
5.大飯店服務生
6.連鎖餐廳服務生
7.上海鄉村服務生
8.臨演
 
做了這些,目前空姐我覺得是最棒的工作
因為我永遠不用應付同一個瘋子。不管是瘋子乘客還是瘋子同事瘋子小頭
下飛機了就再也看不到我內心就暢快
哈哈哈哈哈
 
對不起我這樣好酸,但只要做過餐飲業應該都懂
人在飢餓,疲累,還有想__時,動物本能很容易就壓過理智。
所以飛機上你就面對了有前兩項本能的人們
別誤會,假設他們平時都是大好人
但是可能疲憊旅行12小時就會爆炸
 
總之我雖然2014在餐廳工作被當下人使喚來去讓我每天如地獄
但是這些經驗其實在飛機上很管用
在飛機上常客會對你比地面上服務生好一些但不會太多
 
基本上航空公司喜歡:
有旅館,餐廳,醫療,語言,客服背景的人,又是航空背景最棒
有國外留學,交換學生背景加分
但也不少是一大學就考中
 
老話一句還是看你是不是他們喜歡的口味
他們想不想跟你飛,就這樣。
最重要是要學會再不爽都可以笑的臉
 
在卡達工作好處是,
沒有學長姐制度,沒有「明顯的」種族歧視,住過國外的基本上都可以混的很好,只要是easy going的人都可以混的很好。
公司裡面有超過150種國籍和民族的人,所以過來通常都會有culture shock幾個月,過一段時間適應了,知道那些民族的人個性大概是怎樣就好了。
通常像是阿拉伯人或是非洲人個性都是很聰動很悍,不會認輸,就算是自己錯也要跟你辯論到底,這種人就不要正面起衝突。
東歐人個性講話比較直接不會去在意聽的人的感受,習慣之後就不要太在意他們到底在講甚麼我現在都當成空氣。
印度人有分很多種,因為印度太大,第一種是在家鄉地位低到了這裡好不容易變成上司就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講話很不客氣又要展現自己很厲害很聰明,這種上司她說甚麼都說"對對對,好好好"就一切平安過關。第二種就是懶得要死不想做事,這種就可以找事情叫他一起做。第三種就是隨和的大好人,很好相處又很好笑但是在這間公司比例很低。
亞洲人通常菲律賓泰國韓國都很會做事,也不太會跟組員吵架。在卡達很多泰國人都會說中文或是聽得懂~ (所以要小心)
在台灣會發現台灣很多人會鄙視菲律賓或泰國人,可是一來這邊就會發現他們工作根本不會比台灣人遜色而且有時候英文還比台灣人厲害很多~~ 
公司也有不少中國人,基本上中國組員都很好相處,反而是公司有些台灣人並不是很好相處~ 另外來了之後也要習慣組員很喜歡問台灣跟中國到底哪裡不一樣~ 一開始不習慣可能會覺得很煩或是反感,或是覺得對方無知~但是老實說我們也不清楚其他國家的尷尬和過去阿~ 所以回答習慣就好了~ 說1.護照不一樣,台灣有歐洲免簽美國免簽,沒事還可以在英國待半年再走。通常組員就會: "喔~~~~真好" 然後就不會再煩你了。
 
這邊沒什麼長官制的,反正互相尊重這樣而已,長官階級這種東西只有亞洲有。如果今天有上司鄙視你或是沒事故意找你麻煩看你不順眼、怒罵你,全部都可以打電話直接跟辦公司講,然後這個上司就會被叫去調查,但是你也要一起進辦公室問發生甚麼事。
反正做事低調,不要踩公司底線,不要搗蛋...大致上除非有時候會遇到瘋子客人在飛機上起笑,不然都還好。
 
缺點是:
食物難吃到爆炸要自己煮,不過住過國外都懂。
沙漠真的蠻屁很無聊,一放假不是飛到外面玩就找朋友聊天煮飯,來卡達有朋友真的很重要~~
卡達城市很落後,但是現在正在慢慢發展中。
另外阿拉伯世界裏,男女是不能在接受牽手抱抱親嘴,但是男生跟男生在街上可以手牽手~可以抱抱~反正標準很奇怪。
看到警察不用太開心,卡達的警察不太能信任,通常他們只會找你的麻煩絕對不是來幫助你的。看到最好閃遠一點。
 
怎摸打一打缺點比優點多哈哈
 
想不想繼續住,
老實說會想,因為我在這邊朋友也蠻多的,反正大部分時間飛都在外站(目前)
所以餓了就去歐洲買買菜,請朋友從韓國或歐洲帶東西給我
買菜都要看班表,有時玩太爽會忘記買就...只好平時吃一些沙拉或奇異果葡萄
 
平時就自己烤雞腿考雞翅煮泡麵,都亂煮😂😂😂
來了就會了。
 
 
回台機會多不多,其實現在新人一加入就有一折機票
所以只要有3天假都可以回家啊,只是由於卡達沒直飛所以香港到台灣這段要花點錢囉
有時班機爆滿就會乘客優先,被踢下機
 
改天再來寫卡達跟啊酋他們的差異
希望有回答到想飛的姐妹
 
考試切記不要提到沒耐心、易怒、忘東忘西、有時會遲到這種地雷
給考官一種你很專業精銳,不會多說廢話又親切的感覺
 
祝新來的姊妹們考試順利,記得用力給考官最燦爛的笑容唷~~~
 
arrow
arrow

    Nadiya 娜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