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很久沒有來更新我的部落格了前一陣子看到很多人在分享去大陸工作心得,所以我決定也來寫一篇關於在大陸工作的各個事情,首先呢可能大家比較想知道的是在台灣要怎麼去走在大陸的工作。

 

一、現在在大陸的工作已經沒有像是前幾年那麼容易去就可以直接當大陸中高階層,如果在大陸想要有好薪水的話,十年前如果你是電機類、工程師、金融類、技術類等相關行業的話會比較容易,而且可能會有很好的工作待遇。

 

二、現在,如果你想要在大陸找到薪水比較好的工作,那你可能必須要盡量從台灣找外派到大陸的工作。因為如果你是從大陸的找工作網站上面直接找,或者是已經在大陸了另外再找工作的話,我個人的經驗是薪水都會開跟當地人差不多,也就是說現在台灣人在大陸工作已經沒有什麼優勢了除非你是專業人才,嚴格來說大陸因為以前一胎化政策的關係,現在導致他們的勞動力有點不足,可是而且現在大陸的經濟景氣也不是很好,很多公司也一直在裁員,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光是他們自己國人要找工作都有點困難,更不可能分杯羹給其他地方的人了,勞動力不足又加上經濟景氣不好就裁員這兩個看起來非常矛盾兩個問題卻同時再發生。

 

三:現在在北上廣的開銷高不高?

答案是,在北京上海深圳這三個地區的工作薪水如果沒有超過人民幣$9000的話,建議直接不要考慮,因為大陸現在大部分的工作已經不會包含社保(也就是我們的健保),一般社保最低的話大致上都要繳4~500RMB,如果公司說他們不會幫你繳付社保(從薪水扣)的話,那代表這個公司可能很多事情都不會按照國家規定走,會比較沒有保險。

另外在北京上海深圳這三個地區的平均開銷每個月最低都要人民幣2500起(拮据狀態),獨自租雅房的話可能會在3500起,所以才會說沒有超過人民幣$9000薪水的話建議不要過去,因為$9000-3500-500-2500剩下來只有2500,也就是每個月可能最多只能存台幣一萬多左右。

現在在一線城市,隨便一餐保守估計都要RMB15起,我們假設早餐10+中餐25(大米先生)+晚餐25(一菜的便當)X30天=一個月至少要吃1800,萬一今晚你想吃烤肉可能晚餐就直接60~100以上。水費假設一個月30,電費一個月100,氣費40,這些開銷都算的出來的。

如果你想說那我很節省每天做便當,那也要看公司有沒有微波爐,很多公司都是沒有微波爐的,而且久了同事都在點外賣你就會想要一起點。

 

四:大陸值不值得的過去工作?

我覺得這個問題要看個人的規劃,如果你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或者是在台灣工作以兩年想要出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的話還是可以去看看的,個人會比較推薦北京上海深圳這三個城市除此之外的話就沒有那麼值得,因為在這三個城市你可以看到非常有幹勁的年輕人我覺得他們有一些積極的工作態度是值得學習的。另外這三個城市如果離市中心超過一個半小時以上的車程請直接不要考慮,因為基本上那邊很有可能已經不算是真正的北上廣了(公司會號稱他們是),因為這樣的距離很有可能你要公車轉地鐵,一天下來會花超級多時間在通勤,即使你開車也會塞爆。

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話你可以下載boss直聘、同城直聘,這些app你都可以直接看到他們招人的需求。

另外如果看到工作需求或是找人需求寫得很籠統建議直接不要考慮。或者是大陸公司在外地招人比如說東南亞工作、然後不需要有工作經驗,畢業生就可以直接有高薪的那種,如果不是詐騙集團就是洗錢或者是賭博相關非法工作,弄不好很有可能要吃官司,請小心!

 

五:大陸現在真的變得什麼都很先進嗎?

身為在大陸工作兩年的我我是覺得在電商以及行動支付上他們很前進,很多城市的核心建築都很新,但是每一個城市也都會有非常老舊的城區,我個人認為一個國家先不先進不能單單只看是建築新不新或者是買東西是不是都用行動支付來判定。

而且大陸很多可能比較先進的系統我們事實上是沒有辦法使用的,因為他們很多系統必須要綁定19碼身分證,但是台灣人的不管是台胞證還是台灣身分證基本上都沒有什麼用處,比如說買火車票你必須要有居住證這個東西你必須要在當地的警察局機構另外申請,如果你有居住證的話你可以在線上買票然後在關卡直接刷進去,但是祝你沒有居住證的話你就必須要去人工購票並且在進去火車站的時候用人工審核的方式進去,每個火車站人工審核的站台通常很少、排隊長、過人工審核時間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

如果你想要申請居住者證明,你必須要有公司單位開給你的在職證明,以及租房子的契約等等。也就是說如果身為遊客你是沒辦法申請居住證明的。

另外大部分的大陸人,除非以前有接觸過台灣人,不然他們都不知道我們沒有19碼身分證號這件事,所以他們都無法理解體會我們生活的不便。比如說用手機刷就可以過地鐵的這種東西,據我所知臺胞不能使用。。。

 

六、大陸工作面試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我個人就很常遇到被問為什麼要來大陸工作,如果跟對方說因為你有家人或是朋友在大陸的話他們通常會比較接受,但是也有預過對方回說"這個藉口真好",除此之外的理由他們都覺得很奇怪,其實這一點很矛盾,因為既然他們覺得台灣是屬於大陸的話那就不應該覺得台灣人去大陸找工作很奇怪不是嗎?就像是新疆人去上海找工作就不會被問說為什麼要來上海找工作不是嗎?如果台灣人去大陸找工作還會被問你為什麼要來大陸找工作,不就代表他們認為某種程度上認為台灣人是外國人嗎?哈哈哈 

 

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後一年就業的公司都在成都的關係,在成都的公司真的讓我覺得都很沒有正規公司的感覺。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老闆們很喜歡減薪水,而且不是只有我遇到,我周圍別的公司的朋友都遇到一模一樣的事情,在大陸如果公司沒有按照合約給你應該有的薪水照理來說你是可以去政府單位控告他們,但是聽當地人說並沒有什麼作用。而且如果你真的想要告當地的公司,是你有那麼多錢可以請律師,還是公司請律師的錢會比你多呢?對不對。

我最後一間待的公司wood&coffee最離譜,公司內不管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後來都被減薪至少兩千以上,然後扣薪水的理由就說因為你沒有完成公司要求,但是問題是公司根本就沒有給月工作目標,也就是說有沒有達成共識要求是按照老闆的心情。而且老闆還是美國念書回來的。

 

八、小公司建議完全不要考慮

以前不懂為什麼很多人對小公司都特別的抵觸,真的是自己吃虧之後才會知道,小公司通常很多制度都還不晚上所以工作起來的話就會比較雜亂無章、也就是如果一間工作沒有做好的話責任就可以亂推、很容易背黑鍋。很多人都說小公司可能比較容易升職,但是我覺得如果想要升職的話還是要靠自己的實力跟進修,與其容易晉升,容易背黑鍋倒是真的哈。。。

 

九、大陸租房子容易嗎?

建議有這個問題的人可以下載一個app叫做貝殼找房,上面就會顯示你想要租房子區域內所有的房源。而且可以透明的看到他的價格以及房子的照片。

大陸的房子現在比較少是壓一付一,如果是壓一付一你要小心一點,因為你可能會被騙去幫房東付房貸,另外如果是一些金融平台上的租房子千萬不要租,因為大陸有一些奇怪的業務是台灣沒有的,這種金融平台上的租房子很多就是把你的名字跟房東的房貸合約綁在一起,最後就變成你要幫房東直接付房貸,如果你要退租的話問題就會非常多、容易會有金錢糾葛!!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貪便宜去租房子!!!

 

十、銀行業務辦理麻煩

在大陸如果你想要辦銀行帳號的話你一定需要公司的在職證明、護照以及身分證的影印本,並且在銀行你必須要去請專人幫你開班台胞的銀行帳戶,當地人的話是在自動櫃台就可以拿身分證直接辦理的,但是那個自動櫃台你是完全沒辦法使用得,因為你沒有19碼的身分證!哈哈。

 

如果你有想要知道的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會來解答,以上的東西都代表我個人的立場,跟其它人、機構、組織一律沒有關係,如果想要罵我的大陸網友也建議你省省力氣,因為我只會把它當成是你為了要賺五毛錢所以留下的言論並且刪除最後沒人會看到,謝謝。

arrow
arrow

    Nadiya 娜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